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新一轮巴以对峙为何难止 巴阵营现分歧折射中东两派角力

2017年08月01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色列专家认为,巴以围绕耶路撒冷宗教圣地而爆发的新一轮对峙之所以升温,是后“阿拉伯之春”的中东新格局下,“政治伊斯兰”阵营与逊尼派阿拉伯人阵营之间,相互斗争的缩影
最近两周以来,围绕着耶路撒冷老城内,这块宗教、政治地位极为敏感的区域,暴力和骚乱轮番上演。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再度陷入剑拨弩张的紧绷情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自励)坐拥三千多年历史的“圣城”耶路撒冷,地处死海与地中海之间,四周群山环抱。这座举世闻名的古城,如今由东部老城和西部新城组成,是亚伯拉罕系三大宗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发源地。

  站在耶路撒冷东面的橄榄山上远眺,首先跃入眼帘的,必定是矗立于老城内金光闪闪的萨赫莱清真寺(又称圆顶清真寺)。在它身侧,则坐落着银灰色圆顶的阿克萨清真寺。虽然外观显得不太起眼,阿克萨清真寺却是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寺,地位仅次于麦加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

  如果说今天的耶路撒冷,是自19世纪延烧至今的巴以冲突的角斗场;那么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那块不到14公顷、地势突起的区域,便是一切纷争的风暴眼。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