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伊拉克库尔德区公投:逾九成支持独立 恐面临经济封锁

2017年09月29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伊拉克中央政府与邻国的封锁措施,将为依赖石油出口、财政长期受困的伊拉克库区,带来巨大的经济与社会压力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7日,叙利亚卡米什利,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结果出炉,库尔德人上街欢庆独立公投通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牵动中东多国神经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下称库区)独立公投已于当地时间9月25日如期举行。据库区独立公投委员会9月27日公布的结果,近93%的投票者支持库区独立。尽管这次公投并无法律效力,但库区在多方反对下执意公投的举动,已令库区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及土耳其、伊朗等邻国的紧张关系急剧升级,库区内部也因可能的经济制裁面临巨大压力。

  库尔德人总人口约3000万,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没有自己国家的民族”。目前,他们主要散居于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伊拉克境内约有超过500万名库尔德人,在伊总人口占比约15%至20%,是该国仅次于阿拉伯人的第二大民族。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