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乌克兰终止对俄友好条约 恐加剧俄乌对立紧张

2018年09月18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乌克兰将于2019年进行新一届总统和议会选举。也有分析称,解约之举可能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为大选做准备;藉由刺激俄罗斯的强烈回应,巩固内部支持,削弱国内亲俄派政党的声势
资料图: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当地时间9月17日,波罗申科签署了一项旨在终止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已签署达21年的《乌俄友好条约》的法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当地时间9月17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了一项旨在终止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已签署达21年的《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下称《乌俄友好条约》)的法令。

  该法令称,根据2018年9月6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的决定,乌克兰外交部关于终止1997年5月31日签署的《乌俄友好条约》的提议已获批准。该法令自公布之日,即2018年9月17日起生效。

  《乌俄友好条约》于1997年签订,1999年生效,当时被称为“伟大的条约”。条约规定,两国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苏联时期划定的俄乌边界,一致同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该条约还确认克里米亚半岛归乌克兰所有,在当时缓和了双方的紧张关系。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