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相岸田闪电式访问基辅 日国内再掀放松武器出口议论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2023年03月23日 07:37
自2022年6月以来,日本政府就多次计划过日本领导人的基辅之行,但均受到了挫折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1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马林斯基宫,与当日抵达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晤,并共同出席记者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3月21日晚到3月22日,从原先外访的目的地印度,突然转往乌克兰进行“闪电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乌克兰一共停留了8个多小时。这也是日本首相在二战结束后以来,首次赴交战地区访问。

  3月21日,乌克兰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扎帕洛娃在推特上发布了岸田正在从基辅车站步下火车的照片,并写道,“这次历史性访问是日乌团结与合作的标志”。

  在岸田此次访问乌克兰之前,除日本之外的七国集团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皆已进行过对基辅的访问。这也使今年5月即将在广岛主持G7集团峰会的日本,感受到一定的迫切性。自2022年6月以来,日本政府就多次计划过日本领导人的基辅之行,但均受到了挫折。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