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回顾】财新辩论:中国对外投资如何利己利人

2015年01月22日 18: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参加2015冬季达沃斯“财新辩论”的嘉宾们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已经有了质的改变,并有可能对本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和转型提供持续动力,但企业投资的心态和手法依然需要有明显改善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黄山 张远岸 王力为)瑞士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2时30分,作为2015冬季达沃斯正式议程的“财新辩论”专场活动拉开帷幕。一小时的辩论由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主持,围绕着“中国对外投资展望”主题,来自不同国家和机构的嘉宾进行了多角度的阐述与讨论。

  中国对外投资势头已成

  作为南非贸工部长,罗布•戴维斯(Rob Davies)对中国海外投资无疑有直接发言权。他表示,尽管2008年中国就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来自中国的投资依然很小,“不要说跟代表发达市场的OECD国家比,(中国对南非投资额)甚至还不如印度。”

  但他紧接着指出,随着中国海外投资的整体加速:“中国对南非的投资已经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从最初的矿业投资,发展到包括北汽(汽车)、电视机制造在内的制造业投资。中国对南非投资的模式发生了质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卿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