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回顾】林毅夫:中国对外投资利己利人

2015年01月22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中国制造业转移可以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创造发展窗口,带来全球新一轮工业化浪潮;他同时指出,中国去海外投资,要尊重经济合理性,也要尊重互利双赢的基本原则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王力为)中国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随着中国产业升级向外转移,是其他发展中国家进入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可能会带来全世界新一轮的工业化浪潮。北京大学教授、经济学家林毅夫1月21日在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的“财新辩论”专场上做出如上表示。

  中国制造业转移惠及他国

  林毅夫在这场主题为“中国对外投资展望”的辩论中发言称,中国现在国内工资不断上涨,与日本上世纪60年代工资上涨有相似性。当时日本的这一发展让亚洲四小龙实现工业化、现代化。随后在上世纪80年代四小龙的制造业转移帮助中国变成世界工厂。而现在,中国因为国内工资快速上涨,也出现直接投资向外转移。这是其他国家创造就业、增加出口、创造外汇、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窗口机遇期。而中国自身在此过程中也能逐步发展出更完备的服务业。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卿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