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特稿|囚徒朴槿惠:从个人悲剧到国家悲剧

2018年04月06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定的出身和经历,使朴槿惠的人生轨迹与韩国的政治转型历史与国家命途,难分难解地交织在一起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5月23日,韩国首尔,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抵达法院接受首次公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女总统朴槿惠的发型,曾是韩国民众津津乐道的话题。每逢公开露面之前,朴槿惠总是花上一个多小时,让造型师将她那短而烫得微卷的头发在脑后高高盘起。这一标志性的发髻,是朴槿惠为效仿已故的母亲而特意打造。她的母亲陆英修在1974年遭刺杀身亡,生前是一位深受国民爱戴的“第一夫人”。

  然而,自从一年多前被押进首尔看守所后,失去最高权力的朴槿惠,就再也无法保留她为凸显端庄、亲民气质而精心维护的形象。在面积仅有10.57平米、陈设简陋的单间牢房中,朴槿惠只能披散头发,不施脂粉。这位前总统身穿淡绿色的503号囚服,每天早6时起床,晚8时就寝。她独自进食,还得自己刷碗;伙食标准每餐仅1.3美元,睡的是地板上的折叠床垫。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